English

NBA又向姚明招手

2000-04-07 来源:生活时报 唐纳 我有话说

19岁的中国中锋姚明去年在参加于佛罗里达州坦帕市举行的耐克全美五星篮球训练营时吸引了众多球探的目光。当时的他身穿50号球衣,平均每场投进15.3分,盖帽3.8次,而高达77%的投篮命中率更是令人瞠目结舌。不仅如此,姚明良好的跑位策应和篮下跑位意识也在集训营中展现无遗。尽管姚明离一个久经考验的成熟中锋的标准还相去甚远,但他优秀的先天条件和洋溢的才气却是无可非议的。去年,姚明聘请的经纪人麦克尔·科内和克利夫兰长青体育经纪公司尽心尽力地操办促成他参加当年的NBA选秀事宜,姚明本人也一度动心不已,但最终这年轻人还是选择了留在上海,为他在中国的母队上海东方大鲨鱼队和中国国家队效力。美国的不少大学更是对姚明求之如渴。其中奥拉朱旺的母校休斯顿大学对姚明更是趋之若鹜。而实际上,下赛季姚明来这里边读书边打球的可能性的确存在。当然,中美两国的球迷也许更愿意看到姚明在参加完今年的悉尼奥运会后就直接出现在NBA的赛场上。但姚明现是上海大鲨鱼队头号法宝,他的跳级必须得到俱乐部和中国篮协的批准。然而只要可能性存在,NBA的老板的球探们就还抱有希望:因为姚明的诱惑力实在是太强大了,以他2.26米的身高来说,姚明的身手之敏捷完全超过了步行者队的荷兰大汉斯密茨和开拓者队的立陶宛老兵萨波尼斯。他目前的体重是114公斤,如果加强力量和肌肉训练再长15公斤绝无问题。姚明的双臂展开宽度为2.24米,防守任何一个NBA中锋都不落下风。

去年秋季在日本福岗举行的奥运会亚洲区男篮预赛中国队与科威特一战中,当着坐在场边观战的西雅图超音速体能教练德怀恩·凯西的面,姚明上演了“完全歼灭战”:出手投篮9投9中,罚球2罚2中,拉下6个篮板。请注意,他只打了上半场而已。回国后,在中国甲级篮球联赛中,姚明又令人不可思议地连续四场比赛创造了“大三元”纪录:最使人啧啧称奇的是,在这四场比赛中,他每一场都送给对手十个大幅。其中12月5日在南京与江苏队一战中,姚明出场42分钟,灌进42分,摘下全赛季之冠的26个篮板,助攻与抢断各三———当然还有十记火锅。如果姚明能够进军美国并加入正式职业球队的话,他完全有可能成为第一位真正来NBA打球的中国人。

在他之前,为数不多的华裔向着这个目标付出了自己的汗水,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最终他们的名字还是未能在比赛的开幕式上被播音员喊出来:1986年的亚特兰大鹰队选中了身高2.08米的中锋宋涛,然而一次脚伤却使得他远离了NBA,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身高2.00米的前锋马健来到了犹他大学,想把这里作为自己进军NBA的跳板。虽然他的发型剪成了黑人球员流行的样式,可他的命运却并未由于头发而改变:在洛杉矶快艇队正式向NBA总部注册新赛季选手的前一天,马健告别了训练营。去年,由于在1996年奥运会上赏给格兰特·希尔一个大火锅而“一盖成名天下知”的中锋王治郅被达拉斯小牛队中选,无奈由于他的军人身份,虽然有小牛队教练尼尔森父子二人亲自前往北京“提亲”,最终还是失败而回。现在轮到姚明了。他效力的上海大鲨鱼队今年第一次杀入了中国篮球联赛总决赛,巧的是姚明又将与他的老对手王治郅在场上一见高低。在上个月结束的CBA常规赛中,姚明平均每场得21.1分,15.9篮板和5.3个盖帽。其中后两项纪录是本赛季CBA之冠。此外,姚明平均每场还有2.4次抢断,投篮命中率达到了60.1%。当然这不是说姚明已是完美无缺了,他的助攻—1.8和罚球—64%都有待提高,尤其是后者。

四月份,姚明将飞赴印第安纳波利斯,在溜马队的风水宝地康赛科技馆代表国际明星队出战美国青年明星队。在那之后,如果横在姚明前进NBA道路上的一切障碍都被扫清,那时您会在选秀大会上听到大卫·斯特恩念出“姚明”的名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